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文件通知

乐山市统计局关于做好2015年度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无   浏览量统计: 发布时间: 2015-04-30 11:09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乐统计〔201515

 

乐山市统计局关于做好2015年度

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通知

 

 

 

各区、市、县、自治县统计局,市级相关部门:

根据省统计局《关于2015年度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工作安排的通知》(川统考字[2015]1号)精神,我市2015年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已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实施

(一)全市初级、中级和高级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组织工作,按属地原则由各县(市、区)统计局负责组织实施。包括宣传动员、考生报名、资格审查、信息采集、考试用书征订,考试和教材费用收取,考生相关信息和数据库上报等相关工作。市级各部门(含乐山高新区管委会、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的考生到市中区统计局报名,峨眉山景区管委会的考生到峨眉山市统计局报名。

初级、中级资格考试培训和考试组织工作由市人事考试中心、市统计局共同组织实施,高级资格考试培训和考试组织工作由省统计局组织实施。

(二)各县(市、区)统计局201582日前向市统计局办公室上报初级、中级、高级资格考试考生信息和数据库,均不填写准考证号码。

(三)市统计局负责编排准考证号码并向市人事考试中心报送全市初级、中级资格考试考生人数等考生信息,向省统计局报送考场设置表和考生数据库;负责试卷运送、交接和保管等工作。市人事考试中心负责考场设置及考试组织工作。

二、报考条件

(一)报考初级统计师资格考试条件。

必须具备高中毕业以上学历。

(二)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均可报考中级统计师资格考试。

1.大学专科毕业从事专业工作满六年或大学本科毕业从事专业工作满四年。

2.获硕士学位从事专业工作满一年。

3.获博士学位。

(三)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均可报考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试。

1.获得博士学位,取得统计师或相关中级职称2年以上。

2.获得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取得统计师或相关中级职称4年以上。

3.大学本科毕业,取得统计师或相关中级术资格5年以上。

4.学专科毕业,取得统计师或相关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并从事专业技术工作6年以上。

5.在行政事业单位从事统计管理等相关专业技术工作的从业人员,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报名参加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试:

1)获得博士学位并从事专业技术工作2年以上。

2)获得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并从事专业技术工作8年以上。

3)大学本科毕业并从事专业技术工作10年以上。

4)大学专科毕业并从事专业技术工作20年以上。

6.取得统计师资格,担任统计师职称5年以上,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报名参加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试:

1)获省、部级以上先进统计工作者称号;

2)主持或主研的统计科研项目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以上;

3)本人独立撰写或为主撰写过3万字以上统计专著并公开发表;

(4)本人独立撰写或为主撰写过2篇以上有较高学术水平的统计专业论文并在省级以上的公开学术刊物发表万字以上统计专著并公开发表。

三、报名、考试日期及考试科目

初级、中级和高级资格考试报名截止时间为2015731,考试时间为20151018(星期日)

(一)初级资格考试时间及科目。

上午9:0011:30       统计学和统计法基础知识

下午2:004:30        统计专业知识和实务

(二)中级资格考试时间及科目。

上午9:0011:30       统计基础理论及相关知识

下午2:004:30        统计工作实务

(三)高级资格考试时间及科目。

上午9:0012:00       高级统计实务与案例分析

初级、中级考试采取闭卷笔答方式,高级考试采取开卷笔答方式。

四、考试地点

初级、中级资格考试地点设在乐山市市中区,高级资格考试地点在成都市,各考场具体地点见《准考证》和《考试须知》。

五、收费标准

2015年,全市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暂不收取考试费。

六、考试大纲及教材

初级、中级资格考试继续使用2010年度的考试大纲,高级资格考试使用2012年度的考试大纲。

各级别考试大纲均已公布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统计服务”栏目内的“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栏。  

初中级:《统计业务知识》44/本,《统计业务知识》学习指导与习题30/本;中级:《统计相关知识》32/本,《统计相关知识》学习指导与习题18/本;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试用书采用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组织编印的教材(定价:80元左右)。

教材费由考生自己负责。考生可自行订购教材或由县(市、区)统计局统一订购。县(市、区)统计局统一订购教材的,请于720日前向市统计局报送征订初级、中级和高级的考试用书(教材)数量(订多不退)。

七、考试成绩合格标准 

考试成绩合格标准由全国统计考办根据考试情况研究确定并予以公布。考试结束两个月后,考生可登录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栏,查询考试成绩及合格标准。

  对参加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试并达到国家合格标准的人员,全国统计考办将按规定核发成绩合格证(该合格证在3年内参加高级统计师资格评审有效)。我省将参照国家合格标准,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统计局共同研究确定省内成绩合格标准,核发成绩有效证明,报全国统计考办备案(该证明在1年内参加高级统计师资格评审有效)。 

做好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是储备统计人才队伍,促进统计基础建设,推动统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需要。各县(市、区)统计局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落实专门人员,采取多种形式搞好宣传,动员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考试。

 

    附件:1.2015年度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生基本情况表》

2.《高级统计师资格考试报名申请表》

                乐山市统计局           

              2015427


15043011183712.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