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示公告

乐山市统计局 2022年统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量统计: 发布时间: 2023-01-10 02:16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2022年,市统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依法履行统计职能,相关工作稳步推进。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系统推动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了《乐山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简称统计“八五”普法规划)《2022年全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将学习贯彻落实到统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年召开了4次党组会、2次中心组(扩大会)学习中央、省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统计法律法规。

二是不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汇贤学堂”相关课程和“学法用法考试”。进一步加强宪法、民法典、刑法等国家基本法律的学习宣传,积极组织参加“宪法宣传日”“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聚焦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学习讨论体会”三结合模式,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指导工作的能力。

三是重点加强《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统计监督意见》)等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把学习宣传贯彻《统计监督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利用“机关大讲堂”、党员干部轮训等开展专题培训。撰写统计专报3期,及时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市委书记马波在《乐山市统计局关于国家统计局来川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工作报告》和《省委办、省政府办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上都做了重要批示。市政府第7次、第28次常务会学习了统计法律法规。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通过常委会或者常务会“全覆盖”学习《统计监督意见》等统计法律法规精神。及时向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各区县下发《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汇编》资料167本,并督促做好学习贯彻。邀请省统计局执法监督局老师在“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上开展统计法治专题授课。

(二)紧紧围绕统计法治建设要求,认真落实依法统计职责

一是落实统计法治建设责任。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解读和清理工作。严格贯彻落实统计“八五”普法规划和《2022年全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落实统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组定期研究统计法治建设工作,全年共研究讨论统计法治、执法监督工作5次,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的部署,本单位1名干部职工成功申报“公职律师”,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治统能力不断提升。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及时跟进政府信息公开,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04条,其中,行政处罚信息2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政策解读信息4条,重大民生信息13条,其他工作信息74条。回应公众咨询9次,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严格审核把关“乐山统计”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全年发布信息94条,关注人数达1003人。

三是进一步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积极做好国家统计督察整改“回头看”等工作。印发《乐山市主要统计指标审核评估办法》(乐统计办发〔202219号),成立主要统计指标评审小组,建立“四级评审制”,制定“五个评估细则”,规范主要统计指标审核评估工作。积极主动与市纪委、市委巡察办、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对接10余次,推动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巡察监督、组织监督贯通协同。与市委巡察办联合印发《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统计局协作配合暂行办法》,统计监督合力进一步凝聚。

四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统计服务全过程。利用统计执法检查、综合调研、数据质量核查等契机“送法入企”,推动统计法律法规进企业,强化企业依法统计意识。将乐山人文与统计法律法规有机结合,精心打造统计法制宣传短视频《统计监督我们在路上》,该片在省委组织部和省统计局联合举办的“全省推动依法治统有效发挥统计监督作用”专题研讨班上展播,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认可。与移动公司合作,开发制作了宣传统计法治的手机彩铃,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的可持续性和跨时空性,宣传覆盖面持续扩大。深入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将井研农民画、夹江年画等与统计普法主题有机融合,制作出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海报、宣传画等。修订完善了《领导干部统计知识读本》,以简练、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作了全面详细的介绍,方便各级领导干部学好用好统计法。

(三)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统计执法震慑作用

一是提升执法技能。通过召开线下业务培训会、钉钉网络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加强《统计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在执法检查中通过以“老”带“新”、以查代训,充分发挥“老同志”经验优势,增长“新兵”的执法本领。积极选派执法人员16人次参加国家局、省局统计执法检查。挑选2份优秀案卷参加全省统计执法案卷评查,得到评查组好评。

二是认真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撰写《乐山市统计局关于全省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建议的报告》统计专报,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作专题汇报。成立专项纠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认真对照“四个必查”和“三个一批”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印发《关于开展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工作的通知》,再次对各地、各部门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进行了全面清理纠正。

三是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市县联动,通过“一查、二看、三听、四核、五填”的方式扎实开展入库退库专项检查,县级全面自查单位(项目)1392个,市级抽查单位(项目)220个。严格遵循统计执法检查程序和要求,依法依规对全市164户企业(项目)开展2022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

四是加强统计信用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最新要求,做好企业统计信用信息的采集、认定、公示和共享工作。严格依法落实“双公示”制度,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对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积极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联合惩戒大格局。

二、存在的问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执法力量配备不足。个别区县目前只有1名执法人员,无法满足统计执法工作需要。二是统计法治宣传不足。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不够深入,针对性、特色性的统计法治宣传不多,部分领导干部、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危害性、问责的严肃性认识不足,对统计违法带来的风险和责任认识不足。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加大普法宣传,提高普法宣传质效

抓住“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意见》《办法》《规定》《统计监督意见》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充分利用“9·20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12月统计法治宣传月”等,集中组织形式多样的统计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普法学法的社会氛围。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以案释法”教育等活动,推动统计普法宣传提质提效。

(二)健全惩治和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体系,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认真贯彻落实《统计监督意见》精神,加强执法与专业互联互通,完善专业核查、日常检查、执法检查等统计监督体系,加强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巡察监督、组织监督、审计监督等监督方式的融会贯通,强化结果运用,提升统计监督效能。

(三)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构建良好统计政治生态

进一步推动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基层统计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专题培训,提升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制度,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积极构筑良好的统计生态。

乐山市统计局

2023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