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示公告

乐山市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量统计: 发布时间: 2024-01-04 03:12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2023年,市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法治保障。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走深走实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市统计局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构建以"党组中心组带头学、党支部集中学、普通干部职工日常自学"的学习机制,把政治理论学习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全市统计工作会上第一议程开展会前学法。2023年党组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内容4次。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开展主题教育微党课活动,向全局青年干部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内涵,推动年轻干部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开展工作的不竭动力。

二是推动领导干部学习统计法律法规。乐山市八届市委常委会第86次会议和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集中学习《统计法》和《统计监督意见》等法律法规。邀请省统计局领导在市委党校作统计法治专题授课2次,市统计局先后在夹江县委党校、五通桥区委党校开展统计法治专题授课2次,犍为、峨眉、马边、市中区、金口河、沐川、井研等区县也主动对接县(区)委党校开展统计法治培训。2023年,市县两级党校共开展了12次统计法治专题培训,有力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统计政治担当。

三是精心组织参与《统计法》颁布40周年各项活动。联合井研县举办以"筑牢统计法治根基全力搞好经济普查"为主题的12·8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制作了"致敬《统计法》颁布40周年"宣传展板,开展了法律法规有奖竞答,发放了1000余份宣传产品,邀请乐山日报社和乐山新闻网对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道,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对统计法的知晓度。积极参加全省法治宣讲课件比赛,获得个人二等奖、三等奖和团体优秀组织奖。认真筹备参加全省"经普杯"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获得团体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两次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宣、以赛促干,更好地学习宣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统计法律法规,营造了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是积极拓宽普法宣传方式。在乐山日报上开辟统计法治宣传专栏,广泛宣传《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有关知识。将统计法律法规和五经普有关内容融合,量身定制了统计系统专属视频彩铃,有效扩大了普法宣传覆盖面。各区县结合本地特色精心打造了10余种普法宣传作品,如动漫微视频、书法、农民画、年画、小夜灯、挂历、彝绣挎包、茶杯等,切实增强了普法感染力。基层"两员"利用单位清查上门机会,开展送法入企活动,进一步增强调查对象依法统计、依法普查意识。

(二)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统计局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局党组定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局主要领导多次在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上强调法治工作的重要性,督促干部职工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统计法治重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年研究讨论统计法治、执法监督工作5次。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制定《乐山市统计局2023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市统计法治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修订印发《乐山市统计执法监督工作评价办法》和《乐山市统计政策法规工作评价办法》,建立区县平时工作完成情况台账,强化业务指导和督促考核,确保全市统计法治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乐山市统计局统计违法案件审议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1名职工成功申报为本单位公职律师。制定《乐山市统计领域"一目录""五清单"》,为规范统计行政执法行为提供了制度保障。认真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自查自纠和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纠,有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常态化开展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精神的文件和做法清理。及时做好"互联网+监管"平台有关工作,动态开展事项清单认领并填报实施清单目录。

(三)进一步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一是认真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确定部门联合抽查事项内容,将任务纳入乐山市2023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方案和两份检查工作指引,明确抽查范围、依据、方式和检查步骤,与市场监管部门、纪检部门组成工作小组,对3户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二是推动统计监督与部门监督贯通融合。与纪检组联合制定《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制度》,进一步规范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程序。强化与组织部门成果共享,将统计监督结果作为考核、评价、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市委组织部今年已征求统计部门意见6次。将统计局纳入政府督查与重点部门(单位)监督贯通协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推动政府督查与统计监督有机融合。加强与发改委沟通协作,按照规定程序认定失信企业,将2022年度2户统计失信企业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四川乐山)进行公示,进一步强化统计领域信用建设。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学习宣传还不够到位。各级统计机构对《统计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和广度还不够,现有的普法宣传形式还不够丰富,创新性不够,需要进一步挖掘新的宣传渠道和手段,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关注度。

(二)统计执法力量薄弱。目前全市仅有22名人员持有国家统计执法证,其中有7个区县仅有1人持有执法证,不具备独立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的条件,且执法人员身兼多职,多数以业务工作为主,和当前执法工作量不匹配。

(三)统计基层队伍建设不足。基层统计人员普遍压力大、任务重,乡镇统计人员更是身兼数职,对统计制度、统计指标学习掌握不到位,专业素养有待提高。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学习培训。以普法宣传为抓手,把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通过加强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专题培训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强化全市统计系统法治培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观念。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鼓励、组织符合国家统计执法证考取条件的人员积极参加执法考试,把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纪律严的人员充实到统计执法队伍,建立与当前法治工作相适应的执法队伍。

(三)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充分认识抓好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力推进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建设,督促指导各地推动基层基础工作深入开展,有效提升基层统计服务能力。

乐山市统计局

2024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