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召开统一核算、贸经、服务业统计业务培训会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量统计: 发布时间: 2021-04-02 08:51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为扎实做好全市统一核算、贸经和服务业统计工作,准确研判好一季度经济形势,提升专业人员统计业务能力和水平,服务全市发展大局。322日,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一核算、贸经、服务业统计业务培训会。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局服务业科对1-2月全市贸经、规上服务业网报情况进行了通报,开展了统一核算培训,并就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各县(市、区)统计局分别作了发言,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刘涛副局长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县(市、区)统计局要提高认识,增强危机意识、责任意识,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做好统计工作,努力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

一是认清“三方面”形势。认清目前经济形势带来的挑战,1-2月经济高速增长,要结合本地实际,站在全局的角度,认真分析研判发展趋势;认清统一核算改革带来的影响,要主动顺应制度、适应变化;认清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正视业务不熟、问题不清、企业情况不清的问题,不断强化学习,熟悉业务和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二是坚持“四种结合”。坚持学习制度与运用制度的结合,指导好企业、配合好部门、服务好领导;坚持“平时”和“长远”的结合,要让日常各项基础工作为年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坚持核算龙头和专业联动相结合,核算专业要发挥好引领作用,主动收集专业数据并及时报告情况;坚持规范统计与防范风险相结合,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夯实数据来源支撑。

三是提升“四种能力”。要提升分析研判能力,发挥好统计部门的参谋作用;要提升发现数据异常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敏锐性,集中精力、精中人力强化网报数据动态监控,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把问题消灭萌芽;要提升综合协作能力,加强各方面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要提升执行能力,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齐心协力推动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